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学习 > 市委动态

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进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10来源: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浏览次数:字体:[ ]

2月2日上午,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进大会召开。市委书记陈浩在会上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坚持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总载体、总抓手,深入实施“大招商大引才大建设大发展”行动,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责任感,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奋进姿态,积极投身招商引资主战场、招才引智第一线,放大优势、创新打法,全面掀起“双招双引”攻坚热潮,为推动新时代湖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部署具体工作。市四套班子领导李上葵等出席,蔡旭昶主持会议并宣读表扬文件,通报2022年度“2+8”平台考核结果。会上,播放了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视频;陈浩、洪湖鹏向八大新兴产业链链长授旗;与会市领导为2022年度五星级平台、“以商引商”突出贡献个人代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金牌能手代表、项目服务金牌能手代表颁奖;市商务局、长兴县、南太湖新区、市科技局、市产业集团以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金牌能手代表、企业代表先后作表态发言。

陈浩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并代表市四套班子向长期奋战在“双招双引”一线的干部以及在“以商引商”中作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家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是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之年,也是湖州撤地建市40周年。做好2023年“双招双引”工作意义重大。

陈浩强调,要以更大的视野看待“双招双引”,深刻认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事关高质量发展之大局,必须以今天的项目带动明天的产出,以集聚的人才催生未来的聚变,为改革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事关乘胜前进之大势,必须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和优秀人才在湖州加速集聚、累积和转化,形成势不可挡、势如破竹的强大势能;事关突围崛起之大任,必须持续放大区位、生态、成本等叠加优势,加快推动湖州从长三角地理中心向发展高地转变。要以更大的格局推动“双招双引”,牢固树立“来来往往,至关重要”的强烈意识,将心比心深化交流与合作;牢固树立“企业家就是自己人,企业事就是自家事”的强烈意识,让项目人才与城市彼此成就;牢固树立“成就人才,就是成就湖州”的强烈意识,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牢固树立“诚信是一座城市的生命线”的强烈意识,刚性兑现承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敬一人,则千万人悦”的强烈意识,以更实举措关心关爱“双招双引”战线上的干部。要以更大的手笔重塑“双招双引”,紧扣八大新兴产业链,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努力实现从无到有、从缺到全、从弱到强;聚焦“2+8”高能级平台,进一步强化主阵地作用,形成集群化优势,选择高质量项目;坚持引才智与招项目、建平台、优环境同向发力,确保取得更大实效。要以更大的担当保障“双招双引”,在政策供给上做到“谁支持湖州发展、湖州就支持谁发展”,在服务配套上做到“小事当大事、跑出加速度”,在队伍建设上做到“派出最得力干将,炼成最优秀干部”,加快形成谋项目招项目与引人才育人才的强大合力,确保“双招双引”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推动大发展。

陈浩强调,“双招双引”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主角、人人都是主力。谁能请来客商、招来项目、引来人才,谁就是湖州的功臣。希望广大企业家、高层次人才进一步走进湖州、了解湖州、投资湖州、扎根湖州,充分利用商会协会学会的“朋友圈”,积极推介湖州、宣传湖州,当好“兼职招商员”,持续发挥桥梁作用,实现以商引商、合作共赢。

洪湖鹏强调,要用最强烈的意识力拼大招商、大引才,切实增强顺势而为的机遇意识、大干快上的紧迫意识和虎口夺食的拼抢意识,牢牢掌握项目支撑发展、科技驱动创新、人才引领未来的主动权,实实在在地招引和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全力以赴抓建设、搞发展、拼经济。要用最管用的举措抓好大招商、大引才,开展“大招商大引才大建设大发展”行动,全面高效实施新体系新机制新打法,大抓全领域分赛道招商、“一把手”领衔式招商、市场化专业化招商、驻点专场招商、导入式成建制招商、以商引商链条式招商、人才科技协同招商、竞相协作招商,奋力开创大招商、大引才新局面。要用最优越的环境保障大招商、大引才,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拿出一流的要素,保障项目落地;配套一流的服务,确保投资无忧;营造一流的氛围,形成赛马效应;瞄准一流的水平,完善风控机制,坚决做到束缚最少、成本最低,坚决做到生态最优、服务最佳,使营商环境成为湖州大招商、大引才的金字招牌。

大会以电视直播和新媒体直播的形式召开,副市以上领导干部,各区县、南太湖新区、长合区及市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市驻外招商引才中心有关负责人,“2+8”平台和八大新兴产业链牵头部门有关负责人,受表扬对象代表,市级招商特战队队员及区县招商员代表,链主型企业及部分重点企业、高层次创业人才代表,在湖高校、科研机构代表在市主会场参加;市直属各单位及区县分别组织集中收看。

会前,陈浩、洪湖鹏等市领导亲切会见受表扬对象代表并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