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学习 > 省委动态

浙江省委常委会会议总结复盘防御台风“梅花”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6来源:浙江发布浏览次数:字体:[ ]

      9月19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论述精神,总结复盘防御台风“梅花”工作,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台风“梅花”是今年登陆我省的第一个台风,风力强、雨量大、风暴潮叠加、短时强降雨集中,加上极端气候带来的各类风险集聚,给防台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面对防御台风“梅花”的大战大考,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始终坚持“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防汛防台理念,落实责任、严密布防,不断完善、规范防台机制、体系,发挥省防指中枢作用,用好数字化系统,厘清省市县各级职责;加强预报预警,强化对各方数据的归集分析,加密监测预警频次;围绕“八张风险清单”落实管控措施;及时进行人员转移,做到了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各部门指挥调度有力,前置力量抢险救灾;宣传发动充分,动员全社会力量打好防台人民战争;建好用好水利基础设施等硬件,持续提升防台救灾能力,打了一场防御台风“梅花”的大仗硬仗,实现了“人员无伤亡、灾害损失轻”的目标,交出了防御台风“梅花”的高分报表。

  会议强调,要全面总结复盘此次防御台风的经验做法和短板不足,持续提升台风洪涝灾害科学防控能力,打一仗进一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健全完善机制,进一步提升台风等自然灾害态势分析、风险研判能力,健全扁平化指挥体系,在“八张风险清单”总体框架下,持续完善分类、分层的风险闭环管控机制,使之落到村、到户、到人、到具体点位,确保基层执行闭环。

要不断提升水利设施等基础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水利工程体系,强化对中小河流域治理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提升流域总体防洪排涝能力。

要持续优化江河流域调度,做好水利基础设施极限能力摸排,提升数字化支撑防汛防台调度能力,科学优化全省省域调控,确保安全第一、科学调度。

要立足应对极端天气,提升能力,科学做好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提升应对各类风险的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