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先锋

深化“双创双全” 守好红色根脉——湖州市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纪事

发布时间:2021-12-07来源:南太湖先锋浏览次数:字体:[ ]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

近年来,湖州深刻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实施“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工程,积极构建党建统领的基层整体智治体系,加快推进各领域党建提档赋能、迭代跃迁。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10441个基层党组织、19.4万余名党员奋战在改革攻坚、共同富裕、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凝聚起守护“红色根脉”、奋进时代征程的磅礴力量。

立根铸魂,实现政治理论入脑入心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湖州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等制度,全面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广泛开展“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3万余场次,144万人次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在安吉余村党性教育基地,前来“打卡”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广大党员普遍表示“通过观看一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视频、重走一次矿山遗址、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观一次‘美丽安吉·绿色发展’展示馆, 能够更加深刻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对可持续发展的现实指导意义”。

近年来,我市充分挖掘红色资源,重点打造了余村村、仰峰村等一批红色示范教育基地,广大党员重走来时路,触摸历史温度、追寻红色记忆。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万场党课下基层”“党课开讲啦”等载体,在社区村落、田间地头、车间班组、校园课堂落地生根,凝聚了强大的思想共识和奋进力量。

 

德清县新市镇的“薪火宣讲团”,平日里深入街巷里弄,为居民带去鲜活的新思想新理论。最近,在东升社区的“红色弄堂”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时,91岁的孙奶奶拉着宣讲员的手说道:“现在的日子多好啊,得感谢党,你们要多给我们讲讲党的好政策。”

固本强基,推动区域领域齐头并进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湖州持续深化“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坚持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抓实基层党建,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各级守土负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做到“一年一回合、三年一周期”滚动推进。

我市围绕农村、城市、企业、机关等七大领域,分类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制定组织力评价标准;针对文旅、卫健、交通、学校等13个大行业大系统,逐一出台党建工作意见,促进各领域基层党建联动提升。目前,共评定基层党建整乡推进示范乡镇(街道)党(工)委22个、先锋示范村党组织226个、市级“双强”两新组织178家。

 

长兴县泗安镇师姑岗村,2016年被列为后进村党组织,县镇两级按照“一年提升、两年巩固、三年晋位”要求,严格落实“四个一”举措狠抓整转提升。依托引进五鹅谷等项目,成功带动玫瑰花、覆盆子等产业,村班子战斗力持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20年该村成功获评市级先锋示范村党组织。

 

为解决中心城区部分老旧社区活动场所“差小散”问题,17家市直单位一次性拿出3.5万平方米房产无偿提供社区使用。高标准打造的1436个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党群服务中心,全面覆盖城乡社区、商圈楼宇、历史街区、特色小镇,构建起了党员群众身边的“8分钟党群服务圈”。

党建统领,彰显护航发展硬核担当

坚持把党委政府中心任务落实作为党建工作的试金石磨刀器。在疫情防控、项目“双进双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冲在一线。

2019年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村基础上,我市启动实施了新一轮“强村计划”。通过推广“强村十法”、组建“强村公司”,大力推进“造血”项目落,全市233个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的村今年已全面消除。

 

大力推进全域党建联盟建设,整合各类资源要素,共组建800多个党建联盟,推动各级各类党组织组织共建、发展共谋、人才共育、资源共享、治理共抓。企业党组织积极发挥实质作用,持续打造“红色动力工程”升级版,大力推广天能集团“五小”工作法、泰普森集团“车间政委”等做法;创新推出“红色动力信用贷”,为2769家民营企业落实低息贷款112.27亿元。

 

全面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纳米”,着力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在农村,积极推行户主大会制度,使户主大会成为集思广益的“诸葛会”、齐心干事的“阅卷会”;在城市,全面抓实“红色物业”建设,积极推行民警副书记、党员楼道长等基层经验,探索建立“家园支部”等功能型党组织,发动4万多名在职党员开展“双联系双报到”,在职党员成为小区治理的主力军。

赋能提质,锻造实干担当基层铁军

领雁高飞、群雁齐飞。持续深化“头雁集群锻造行动”,开展“万名人才回乡计划”,新一届村社书记平均年龄分别比上届下降2.4岁、3.3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比71.9%,比上届提高16.3%,村党组织书记中“双带”能人占比88.1%,8名村社书记入选省级兴村(治社)名师。抓深抓实“导师帮带制”,目前全市共选聘518名兴村治社名师和经验丰富老支书等担任导师,帮带村社干部2400多人。

大力推动“两个担当”良性互动,表彰“乡村振兴优秀带头人”101名,26名优秀村社书记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经过多年培育,全市涌现了盛阿伟、朱仁斌、孙国文等一大批明星村社书记。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工作者队伍。我市采取“集训+轮训”“实战+实干”方式,每年开展基层党建业务全员大培训,推动机关、国企、学校、医院等行业系统配齐配强党建机构和专职党务力量。创新建立两新党务工作者“红领”职业化体系,每月给予“红领”岗位津贴,享受人才政策待遇,持证上岗“红领”人才已达742名。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扎实推进全国党员队伍分类管理,探索建立“领域+群体”分类体系,构建符合新时代党员队伍特点的“进、出、管、育、爱”全链条管理体系。长兴县试点建设党员云管理平台,打造党性体检、预警监测等六大功能模块,基本实现多跨信息一键抓取、作用发挥一键分析、先锋指数一键评价。

建章立制,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

党建工作抓得好不好,关键看责任落实到不到位。市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带头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动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夯土筑基。

湖州坚持以发展看党建、从问题评党建、用实效考党建,在每年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中,越来越多的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用他们最真切的感受为党建工作亮分谏言。

 

只有亮出成绩、考出等次、拉开档次,才能让各级党组织书记述出责任、评出压力、考出动力。市委每季度召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交流会,市委组织部每季度组织开展基层党建“走看赛”,各区县委定期召开村社党组织书记擂台赛”,打出了一套“实地考核、平时了解、现场点评、综合评议”组合拳,推动党建责任层层压实。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资源倾斜基层、力量下沉基层,加大财政保障力度,配齐配强基层干部队伍,整合用好下沉力量,实现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选派全覆盖。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湖州将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迭代提升“双创双全”组织力,奋力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建强、整体跃迁,为湖州勇当绿色低碳发展的探路者、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