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决策 > 市委全会

市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湖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19来源:市新闻传媒中心浏览次数:字体:[ ]

9月9日,市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湖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市委委员52名、候补委员10名。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陈浩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在会议结束时作总结讲话,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洪湖鹏、蔡旭昶出席。

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听取和讨论陈浩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湖州市委关于对标“两个先行” 奋力实干争先 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决议》,动员全市上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标“两个先行”,奋力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理论创造力,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境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并赋予湖州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新目标新定位。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是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必须扛起的光荣政治使命,是我们在全省“两个先行”中推进各项事业阔步前行的精准战略指引,是我们面向未来、造福百姓、成为标杆的更高价值追求。

全会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和湖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的奋斗目标,以“六个新湖州”为任务跑道,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绿色低碳共富综合改革试验区等试点示范为重要支撑,以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动力保障,努力把湖州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典范、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典范、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典范、推动绿色共富示范先行的典范、实现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典范。

全会强调,今年是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开局之年,要加快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高水平推进“九大任务”。一要高水平推进环境品质提升,统筹空间布局、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和城乡建设,再现“人生只合住湖州”的美好意蕴。二要高水平推进绿色转型引领,做深产业变革“增量文章”、完成碳达峰碳中和“减法任务”、发挥绿色金融“乘数效应”,率先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引领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新路子。三要高水平推进绿色智造发展,在壮大新兴产业链、提升企业竞争力、打造发展增长极上下功夫、见成效,不断夯实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基本盘。四要高水平推进科技创新赋能,大力推进绿色低碳科技创新、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创新生态提升,加快打造全国人才创新创业理想城市和长三角科创枢纽城市。五要高水平推进生态共富优享,扩大致富增收的中线、提升公共服务的高线、兜牢社会保障的底线,打造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六要高水平推进生态文化培育,汇聚全民共识、厚植社会文明、转化文化资源,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治理绿色转型。七要高水平推进法规制度创新,突出法治的规范性、标准的引领性、体制的创新性、数智的变革性,筑牢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基础。八要高水平推进国际传播示范,讲好湖州故事、加强区域协作、增进全球交流,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九要高水平推进工作落实保障,全面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的领导,构建科学的目标体系、完备的工作体系、协同的政策体系、精准的评价体系,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所做的工作。全会认为,今年以来,面对超预期的挑战与冲击,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的奋斗目标,精心谋划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抓好“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攻坚,聚力打造“2+8”战略平台和八大新兴产业链,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和风貌整治提升,守正创新建设文化强市,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和法治湖州建设,深入推进除险保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迈出新的步伐,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全会强调,下阶段要重点抓好八件大事:一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二要推动“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走深走实;三要深化“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攻坚;四要谋深谋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五要一体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数字化改革;六要系统谋划实施中心城区有机更新;七要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八要持续打好除险保安百日攻坚战,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防汛防台等工作,全面消除各领域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

全会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赶考者的心态、探路者的姿态、奔跑者的状态,对标“两个先行”,奋力实干争先,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不是市委委员的副市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市纪委委员,曾担任过副市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党内老同志,各区县、市直属各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各中心镇党委书记,部分市第九次党代会代表等参加会议。非中共党员市领导,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市级部门非中共党员主要负责人等应邀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