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决策 > 市委常委会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服贸会贺信精神研究统战工作、“五张责任清单”、疫情防控等事项

发布时间:2022-09-30来源:市新闻传媒中心浏览次数:字体:[ ]

          9月29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贺信精神,研究统一战线工作、市委“五张责任清单”落实、疫情防控、职业教育等事项。

市委书记陈浩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致服贸会的重要贺信,深刻阐明了中国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制度体系的坚定立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发力点,扩大国际国内市场,为促进高水平开放提供强有力支撑。会议强调,要做大贸易规模,抓好世界500强和行业头部企业招引培育,拓宽国际航线,抢占市场份额,提升服务贸易产业能级;要做精产业特色,引导地理信息、旅游等龙头企业开拓国际服务贸易业务,加快打造若干特色产业集群;要做优创业生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配套相关金融服务产品,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着力构建科学完善的服务贸易产业创新发展体系。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全省统一战线暑期读书会精神。会议强调,要在政治引领中画好最大“同心圆”,引导统战对象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在服务大局中找到最大“公约数”,引导广大统战成员踊跃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改革发展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要在防范风险中激发最大“正能量”,坚决守住统战领域的安全底线;要在党的领导中汇聚最大“向心力”,各级党委书记要当好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统战部门要强化职能部门作用,奋力开创湖州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会议认为,去年年底市委制定实施“五张责任清单”以来,大家严格按照要求,逐级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做到了严于律己、融于日常、防于未然、硬于执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会议强调,下一步,要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使在监督下开展工作成为一种习惯和常态;要完善行权制约的监督机制,明确权力边界、范围和责任,确保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要压实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各级党委、纪委认真履行各自职责,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要健全贯通协调的监督格局,持续优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手段、载体和机制,着力构建互联互通、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大监督”格局,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会议强调,国庆节临近,人流物流车流增多,疫情防控面临较大压力。各级各部门思想务必再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筑牢“外防输入”的铜墙铁壁;责任务必再压实,严格执行省、市防控办各项部署要求,真正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举措务必再细致,紧盯高速入口、交通场站、宾馆酒店、商场超市、学校医院等关键点位,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坚决守好“大门”和“小门”;监督务必再严格,严肃查纠防控措施不落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倒逼防控责任落到实处,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听取了《关于推动湖州市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转变观念,坚持把职业教育作为实施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的关键一招,做大高素质技能人才蓄水池,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要聚焦产业,坚持“产教融合、工学一体”,尽快打通“讲台”与“操作台”、“实验室”与“生产线”的通道;要深化改革,在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师资流通、考核评价等方面大胆探索,努力走出一条适合湖州、引领全省全国的改革创新之路。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