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决策 > 市委常委会

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湖调研讲话精神研究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8来源:市新闻传媒中心浏览次数:字体:[ ]

8月17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袁家军8月15日在湖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现代社区建设、组织开展“乡贤大走访 共建新湖州”活动等工作。

市委书记陈浩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7周年之际,袁家军书记来湖州参加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并调研我市稳进提质、除险保安等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湖州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袁家军书记在湖调研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乘胜前进创典范,以承办首届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为新起点,从更高站位、更广视角、更大格局,探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地方实践的新路径、新举措、新模式。要全力以赴提质效,加快实施“2+8”平台综合实力五年倍增行动、8大新兴产业链链长制、“十百千万”重大项目攻坚等工作,厚植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要未雨绸缪防风险,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矛盾化解、防台防汛等工作,迭代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要变革重塑走在前,一体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和数字化改革,迭代打造更多具有湖州辨识度的硬核成果。

会议强调,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国务院赋予我市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要强化战略引领,充分认识示范区建设的战略意义,进一步打通“绿色”和“创新”双向发力的转化通道,推动我市“两山”实践跃上新台阶。要抢抓政策红利,谋划更多“牵一发动全身”改革试点和“一子落满盘活”创新机制,着力在体制机制层面实现新突破。要坚持综合集成,将示范区建设与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等战略部署结合起来,整体推进、系统发力,切实发挥最大效应。要突出特色亮点,紧扣“绿色创新引领生态资源富集型地区可持续发展”主题,大胆探索、勇于突破,努力在绿色创新、生态转化、共同富裕、社会治理等方面,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同类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湖州样本、湖州案例。

会议指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体现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最高综合性荣誉。下一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紧盯问题强攻坚,抓紧查短板、补弱项、除盲区,确保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要全民参与强合力,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营造共建共享良好氛围。要真督实考强实效,加大暗访检查力度,对敷衍塞责、行动拖沓、拒不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强调,现代社区建设事关民生福祉,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上要再提高,确保省、市部署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要着眼全局、统筹推进,把现代社区建设放在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和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行的大场景中来谋划,形成互促共进、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要注重实效、便民惠民,聚焦“一老一小”、困难群众、新市民等,推进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要找准切口、彰显特色,重点发力、塑造品牌,加快打造一批在全省能够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典型示范。要强化保障、筑牢根基,坚持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并重,不断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

会议指出,组织开展“乡贤大走访 共建新湖州”活动,是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增进与市外湖州乡贤情谊的创新之举。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活动方案,精准对接在外湖州乡贤,切实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讲好全市上下实干争先的精彩故事,介绍好湖州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以及正在着力打造的“2+8”平台和重点培育的8大新兴产业链,推动项目回归、人才回归、资源回归,凝心聚力共建“六个新湖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