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发布 > 通知公告

湖州市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二个“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月来了!

发布时间:2022-12-05来源:湖州普法浏览次数:字体:[ ]

湖州市关于优化调整相关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

 

2022年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12月4日至10日是全国第五个宪法宣传周,12月是第二个“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月。根据全国和省普法办统一部署,近日,市普法办印发通知,就我市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二个“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月进行部署。

 

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重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时间安排

2022年12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重点宣传内容

01

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02

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03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

04

突出学习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

 

具体安排

一、全市层面

湖州市

将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讲好新时代法治故事”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暨第二个“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月启动仪式;发布“学法码”、民主法治村动态管理等数字普法应用;命名首批湖州市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并开展一次公民法治素养测评;开展宪法宣誓仪式;组织市管县处级领导干部以宪法为主题的法律知识考试、公务员网络学堂学法用法考试。

吴兴区

将举办“传承法学先驱思想·弘扬宪法时代精神”法治亲子定向趣味活动,同时开展宪法宣誓、宪法“十进”、“法在身边”、村长(主任)讲堂等系列活动。

南浔区

将联合重点普法成员单位开展大型法治宣传广场活动,线上开展“‘南’事‘浔’我普法直播间”法治宣讲以及“学宪法、知宪法、守宪法”线上法律知识有奖竞答。

德清县

将联合部分重点普法责任单位开展大型广场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活动,开展法治主题游艺活动和“把宪法带回家”活动,发布“有德小子”法治素养观察团IP和童心向法系列文创产品。

长兴县

将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月”启动仪式、“以案释法”优秀案例展演以及十佳人民调解员颁奖仪式等活动。

安吉县

将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广场宪法主题宣传活动、以“弘扬宪法正当时 把握宪在共青春”为主题的校园法治文化节活动,同时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

南太湖新区

将在地标建筑外观进行宪法宣传灯光秀,并联合普法责任单位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

二、各地各部门要根据中央、省、市部署,因地制宜,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开展特色鲜明、群众参与度高的宪法主题宣传活动。

1.紧贴基层法治需求,深入开展宪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家庭、进网络、进“两新”组织、进宗教活动场所等“法律十进”系列活动。

2.将宪法精神、法治元素充分融入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

3.积极发挥各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等作用,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下开展“开放日”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让宪法看得见、找得到。

 

工作要求

★ 高度重视 提高站位

★ 围绕主题 突出重点

★ 面向基层 深入群众

★ 加强宣传 营造氛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