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发布 > 党委文件

中共湖州市委关于对标“两个先行” 奋力实干争先 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决议

发布时间:2022-09-26来源: 市新闻传媒中心浏览次数:字体:[ ]

中国共产党湖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标“两个先行”,奋力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面对超预期的挑战与冲击,全市上下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聚焦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迈出新的步伐,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工作中,我们坚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与时间赛跑、与风浪搏击,在非常之年、非常之时跑出了一连串铿锵足迹,必须进一步坚定高质量赶超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理论创造力,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断,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境界。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全面领导、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等要求,切实做到忠实践行、笃行不怠。

全会指出,湖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在浙江工作期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湖州调研时作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论述,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来源。近年来,全市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走下去”“一定要把南太湖建设好”“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等殷殷嘱托,在全国率先开展生态文明实践探索,实现了从诞生地、践行地到示范地的美丽蝶变,绿色发展的辨识度、环境品质的感知度、生态价值的实现度、体制创新的引领度、城市品牌的美誉度显著跃升。湖州取得这些成效,核心密码在于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我们要进一步模范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湖州大地绽放出更大的真理伟力、取得更大的标志性成果。

全会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提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并赋予湖州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新目标新定位。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是湖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必须扛起的光荣政治使命,是湖州在全省“两个先行”中各项事业阔步前进的精准战略指引,是湖州面向未来、造福百姓、成为标杆的更高价值追求,充分说明市委关于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的部署,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一脉相承、高度契合。

全会指出,要准确把握内涵要义。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是模范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高质量发展,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高标准示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水平呈现,具有全方位实践创造性、发展包容性、价值引领性、国际窗口性的城市范例;其内涵体现为“五大典范”: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典范、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典范、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典范、推动绿色共富示范先行的典范、实现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典范。

全会指出,要准确把握现实短板。对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的标准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存在增长方式不够集约的现状与绿色发展的更高要求、环境改善存在瓶颈的现状与美丽湖州的更高要求、科技创新支撑较弱的现状与创新制胜的更高要求、改革效应释放不足的现状与变革重塑的更高要求等四方面反差。全市上下要知重负重、知难克难、知短补短、知新创新,加快补齐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的突出短板。

全会指出,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总的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模范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和湖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实施人才强市创新强市、生态强市、制造强市、流量强市战略,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以“六个新湖州”为任务跑道,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绿色低碳共富综合改革试验区等试点示范为重要支撑,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动力保障,紧扣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先行、竞争力提升、共同富裕示范,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为全省“两个先行”作出更大贡献。围绕建设成为引领全国、享誉全球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总体目标,具体分“三步走”:到2025年,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四梁八柱”基本构建,全市生态环境质量高水平改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水平示范全省,生态治理能力现代化引领全国,“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形成国际影响力;到2030年,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美丽图景”基本呈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高标准建成,生态经济化、经济绿色化、治理智慧化的改革经验成为全国样板,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到2035年,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湖州模式”全国推广,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和共同富裕,经济发展质量、生态环境水平、人民生活品质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成为美丽中国的重要展示窗口。

全会强调,今年是高水平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开局之年,做好下阶段工作,关键要扎实起步、打开局面,加快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高水平推进“九大任务”。高水平推进环境品质提升,统筹空间布局、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和城乡建设,再现“人生只合住湖州”美好意蕴。高水平推进绿色转型引领,做深产业变革“增量文章”、完成碳达峰碳中和“减法任务”、发挥绿色金融“乘数效应”,率先走出以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引领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新路子。高水平推进绿色智造发展,在壮大新兴产业链、提升企业竞争力、打造发展增长极上下功夫、见成效,不断夯实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基本盘。高水平推进科技创新赋能,大力推进绿色低碳科技创新、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创新生态提升,高水平打造全国人才创新创业理想城市和长三角科创枢纽城市。高水平推进生态共富优享,扩大致富增收的中线、提升公共服务的高线、兜牢社会保障和平安建设的底线,打造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高水平推进生态文化培育,汇聚全民共识、厚植社会文明、转化文化资源,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治理绿色转型。高水平推进法规制度创新,突出法治的规范性、标准的引领性、体制的创新性、数智的变革性,筑牢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基础。高水平推进国际传播示范,讲好湖州故事、加强区域协作、增进全球交流,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高水平推进工作落实保障,构建科学的目标体系、完备的工作体系、协同的政策体系、精准的评价体系,全面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的领导。

全会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赶考者的心态、探路者的姿态、奔跑者的状态,对标“两个先行”,奋力实干争先,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